背景
第一屆社專會召開任期結束前最後一次全體會議

——2022-10-19——

社會工作者專業委員會(下稱“社專會”)於2022年10月19日召開本屆最後一次全體會議,由潘志明主席主持。

全體會議開始前,社會工作局許華寶副局長及鄧潔芳廳長應邀與全體成員會面。許副局長感謝社專會全體成員過去三年在落實社工專業制度所作的努力和成果,為本澳社工制度的奠基作出貢獻,並充分認同社專會的工作,期望大家未來繼續支持和推動社工專業發展。社會工作局將一如既往支持和配合社專會的工作。

會議上,全體成員就專業資格認可申請及持續進修活動時數的確認作出了審議,並總結了社專會三年任期以來的工作情況。

社專會於2019年10月24日設立,成員任期三年,並隨即籌劃及開展各項社工專業發展的工作,包括經社專會通過並公佈《專業資格認可準則》、《社會工作者倫理工作守則》及《可納入持續進修的活動及時數計算規則》,經行政長官公佈第1/2022號行政法規《社會工作者專業資格認可考試及持續進修》。

為有效執行及落實社專會的任務,社專會設立各專責小組來對各項任務進行討論及分析,並將所得的結論、意見及建議提交社專會作考慮和議決,尤其包括資格認可專責小組、持續進修專責小組、專業倫理及操守專責小組。

資格認可專責小組負責討論及擬訂《專業資格認可準則》,至今對約2,300宗認可個案提供評審建議。為社會工作學歷中的學科內容或學時不足,而該不足為可補正的人士訂立課程補修機制,以及提供補修安排。現時,專責小組正為2023年第二季生效的認可考試制度籌備相關實施機制。

持續進修專責小組負責《社會工作者專業資格認可考試及持續進修》的草擬和制訂工作,討論和訂立社工參與持續進修活動的指引,推出持續進修活動機制。專責小組自第1/2022號行政法規生效至今,已處理超過2,500宗持續進修活動的內容及時數確認審議。

專業倫理及操守專責小組討論、擬訂及推廣《社會工作者倫理工作守則》,鼓勵社會服務機構建立內部動力小組,研習社工倫理,加強社工對專業倫理的意識及工作操守。為處理社工涉及違紀情況,專責小組擬訂了社工違紀個案預審機制,並已對一宗涉嫌違紀投訴向委員會提交報告。

過去三年以來,社專會共舉行了48次全體會議及140多次的不同專責小組會議,並與社會服務機構、社工專業團體及高等院校協作,舉辦專題研討會等等,這等工作對社工的專業水平及倫理的規範、以及社會工作專業發展,具一定的作用和貢獻。此外, 2022年3月經網上問卷及座談會諮詢業界同工意見後,社專會於2022年4月公佈《第二屆五名註冊社工委員的產生辦法》,在2022年5月全體會議上,順利甄選出註冊社工的10人名單,其中5名註冊社工獲委任成為第二屆委員。

會議上,亦檢討了三年任期的工作,並展望第二屆社專會可繼續落實社會工作者專業資格制度的宗旨,與社工業界携手協作,確保社會工作者具專業資格、持續提升社會工作者的專業能力及服務素質,以及保障服務使用者的權益。出席本次全體會議的委員包括:葉泳沁代處長、林玉珠、林敏芝、梁偉峰、何嘉欣、吳婉瑩、冼惠萍、劉秉權,以及胡杰容。

社工局許華寶副局長及鄧潔芳廳長應邀出席全體會議前的交流
社工局許華寶副局長及鄧潔芳廳長應邀出席全體會議前的交流

 全體成員出席社專會會議
全體成員出席社專會會議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