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第一届社专会召开任期结束前最后一次全体会议

——2022-10-19——

社会工作者专业委员会(下称“社专会”)於2022年10月19日召开本届最后一次全体会议,由潘志明主席主持。

全体会议开始前,社会工作局许华宝副局长及邓洁芳厅长应邀与全体成员会面。许副局长感谢社专会全体成员过去三年在落实社工专业制度所作的努力和成果,为本澳社工制度的奠基作出贡献,并充分认同社专会的工作,期望大家未来继续支持和推动社工专业发展。社会工作局将一如既往支持和配合社专会的工作。

会议上,全体成员就专业资格认可申请及持续进修活动时数的确认作出了审议,并总结了社专会三年任期以来的工作情况。

社专会於2019年10月24日设立,成员任期三年,并随即筹划及开展各项社工专业发展的工作,包括经社专会通过并公布《专业资格认可准则》、《社会工作者伦理工作守则》及《可纳入持续进修的活动及时数计算规则》,经行政长官公布第1/2022号行政法规《社会工作者专业资格认可考试及持续进修》。

为有效执行及落实社专会的任务,社专会设立各专责小组来对各项任务进行讨论及分析,并将所得的结论、意见及建议提交社专会作考虑和议决,尤其包括资格认可专责小组、持续进修专责小组、专业伦理及操守专责小组。

资格认可专责小组负责讨论及拟订《专业资格认可准则》,至今对约2,300宗认可个案提供评审建议。为社会工作学历中的学科内容或学时不足,而该不足为可补正的人士订立课程补修机制,以及提供补修安排。现时,专责小组正为2023年第二季生效的认可考试制度筹备相关实施机制。

持续进修专责小组负责《社会工作者专业资格认可考试及持续进修》的草拟和制订工作,讨论和订立社工参与持续进修活动的指引,推出持续进修活动机制。专责小组自第1/2022号行政法规生效至今,已处理超过2,500宗持续进修活动的内容及时数确认审议。

专业伦理及操守专责小组讨论、拟订及推广《社会工作者伦理工作守则》,鼓励社会服务机构建立内部动力小组,研习社工伦理,加强社工对专业伦理的意识及工作操守。为处理社工涉及违纪情况,专责小组拟订了社工违纪个案预审机制,并已对一宗涉嫌违纪投诉向委员会提交报告。

过去三年以来,社专会共举行了48次全体会议及140多次的不同专责小组会议,并与社会服务机构、社工专业团体及高等院校协作,举办专题研讨会等等,这等工作对社工的专业水平及伦理的规範、以及社会工作专业发展,具一定的作用和贡献。此外, 2022年3月经网上问卷及座谈会谘询业界同工意见后,社专会於2022年4月公布《第二届五名注册社工委员的产生办法》,在2022年5月全体会议上,顺利甄选出注册社工的10人名单,其中5名注册社工获委任成为第二届委员。

会议上,亦检讨了三年任期的工作,并展望第二届社专会可继续落实社会工作者专业资格制度的宗旨,与社工业界携手协作,确保社会工作者具专业资格、持续提升社会工作者的专业能力及服务素质,以及保障服务使用者的权益。出席本次全体会议的委员包括:叶泳沁代处长、林玉珠、林敏芝、梁伟峰、何嘉欣、吴婉莹、冼惠萍、刘秉权,以及胡杰容。

社工局许华宝副局长及邓洁芳厅长应邀出席全体会议前的交流
社工局许华宝副局长及邓洁芳厅长应邀出席全体会议前的交流

 全体成员出席社专会会议
全体成员出席社专会会议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