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專業制度建構歷程

澳門社工專業制度建構過程

為探討在澳門設立鑑定社會工作者專業水平認證制度的可行性,特區政府於2009年委託香港理工大學進行研究,完成了《社會工作認證制度可行性方案研究報告》和“ 《澳門特區高校社會工作課程標準》制訂行動研究方案”。

2010年,為推進構建澳門社會工作者專業制度的前期工作,社會工作局內設立了“社工註冊支援工作組”;並在社會工作委員會下,設立 “推動澳門社會工作者註冊制度專責小組”。

2012年,特區政府委託澳門大學法學院編寫《社會工作者註冊制度》法律草案,並將文本作第一次公開諮詢;是次諮詢中較多人關注的議題包括社會工作定義、社工認證的要件、專業發展、專業操守監管機制、社會工作者專業委員會職能以及倫理工作守則等。

2013年,設立 “修訂《社會工作者註冊制度》法律草案專責小組”,就第一次諮詢中公眾和持份者較關注的的議題,深入作討論,並為構建一套適用於本澳的社工專業認證制度,就第一次作公眾諮詢的法律草案文本完善提供意見,務求達致法案能與澳門專業立法的整體方向相符並尊重社會意見。

2015年,進行第二次公眾諮詢後,法案名稱修訂為《社會工作者專業資格認可及註冊制度》。同年,公佈了社會工作者專業制度的"公眾諮詢總結報告"。

2017年10月19日,《社會工作者專業資格認可及註冊制度》法律草案在行政會完成討論。同年11月6日,法案獲立法會一般性通過,目前正由立法會第二常設委員會作細則性討論。

2019年3月19日,法律名稱更改為《社會工作者專業資格制度》,並獲立法會細則性通過。

2019年4月1日,第5/2019號法律《社會工作者專業資格制度》刊登於《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報》,法律自公佈日起一年後生效。

跟進小組簡介

2010年5月6日社會工作委員會透過議決,設立“推動澳門社會工作者註冊制度專責小組”,參與籌建澳門社會工作者註冊制度的前期工作。小組成員來自公共部門及主要社團的代表。
 

2013年3月社會工作委員會透過議決,設立 “修訂《社會工作者註冊制度》法律草案專責小組”,並於5月份開始運作。小組來自社會服務機構、社工專業組織,社工教育機構之師生代表、前線社工、服務受眾代表等。
2013 年5月至2014年10月期間,深入討論第一次諮詢中公眾和持份者較關注的的議題,並就第一次作公眾諮詢的法律草案文本的完善,提供意見,務求令法案能與澳門專業立法的整體方向相符並盡量吸納社會意見。
 

為草擬《社會工作者倫理工作守則》,2015年8月,“修訂社會工作者註冊制度法律草案專責小組”下設“倫理工作守則”撰寫小組,小組成員包括社工局、社團、社工專業和教育機構、以及前線社工等代表。
 

2017年4月,社會工作委員會透過議決,設立由委員及專家學者所組成的“社會工作者專業資格認可及註冊制度─專家小組”,目的是就社會工作者專業制度法案過通後的配套事宜提前作準備,尤其是擬備資格認可評審基準、學歷評審框架、持續進修等方案文本,以供法案通過後設立的社會工作者專業委員會作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