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接納二常會九成意見優化社工法,當局細化社專會組織條文(澳門日報)

——2018-10-25——

立法會二常會昨日上午十時半內部討論《社會工作者專業資格認可及註冊制度》法案,由立法會顧問向委員介紹政府交來的最新文本。二常會主席陳澤武會後表示,新文本較原法案有較大改動,連標題都已易名《社會工作者專業資格制度》法案,並接納了二常會約八、九成意見,但立法會顧問仍未滿意部分細節內容,政府表示會再度優化。故會向社工局了解是否再會有更新文本後,才邀請政府代表與會討論。

陳澤武稱,按照最新文本,法案的條文由原先的三十二條增加至四十一條,特別是二常會及社會均較關注的社專會,在新文本中有專門一章,社專會的設立、職責、組成及委任、倫理工作守則等都有條文規範,原文本則分散在不同條文中。例如最新文本寫明第一屆專會有一名主席,五名政府建議的委員,以及五名由社工、高校、專業團體或社會服務機構的代表擔任;第二屆社專會同樣是一名主席,五名政府建議的委員,以及由註冊社工提出五名代表後經社專會聽取註冊社工意見後委出,這是回應了持份者訴求的表現。

陳澤武提到,雖然政府的最新文本接納了二常會及立法會顧問的八、九成意見,但二常會希望聽取政府解釋個別意見未接納的原因, 加上早前政府代表與立法會顧問開會後表示可再修改,故稍後將向社工局了解是否還會有更新文本後,才邀請政府代表開會。

另外,同屬社會文化範疇的另一部法案《醫療人員專業資格及執業註冊法律制度》亦由二常會審議,陳澤武指出,立法會顧問發現兩部法案的內容並不統一,希望政府考慮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