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接纳二常会九成意见优化社工法,当局细化社专会组织条文(澳门日报)

——2018-10-25——

立法会二常会昨日上午十时半内部讨论《社会工作者专业资格认可及注册制度》法案,由立法会顾问向委员介绍政府交来的最新文本。二常会主席陈泽武会后表示,新文本较原法案有较大改动,连标题都已易名《社会工作者专业资格制度》法案,并接纳了二常会约八、九成意见,但立法会顾问仍未满意部分细节内容,政府表示会再度优化。故会向社工局了解是否再会有更新文本后,才邀请政府代表与会讨论。

陈泽武称,按照最新文本,法案的条文由原先的三十二条增加至四十一条,特别是二常会及社会均较关注的社专会,在新文本中有专门一章,社专会的设立、职责、组成及委任、伦理工作守则等都有条文规范,原文本则分散在不同条文中。例如最新文本写明第一届专会有一名主席,五名政府建议的委员,以及五名由社工、高校、专业团体或社会服务机构的代表担任;第二届社专会同样是一名主席,五名政府建议的委员,以及由注册社工提出五名代表后经社专会听取注册社工意见后委出,这是回应了持份者诉求的表现。

陈泽武提到,虽然政府的最新文本接纳了二常会及立法会顾问的八、九成意见,但二常会希望听取政府解释个别意见未接纳的原因, 加上早前政府代表与立法会顾问开会后表示可再修改,故稍后将向社工局了解是否还会有更新文本后,才邀请政府代表开会。

另外,同属社会文化范畴的另一部法案《医疗人员专业资格及执业注册法律制度》亦由二常会审议,陈泽武指出,立法会顾问发现两部法案的内容并不统一,希望政府考虑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