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社会工作者专业委员会公布两项通告

——2020-03-20——

第5/2019号《社会工作者专业资格制度》将於4月2日正式生效。法律规定,从事社工职业必须专业资格认可及执业注册。
社会工作者专业委员会 (下称“社专会”)负责专业资格认可审查程序,而社会工作局负责注册审查程序。在2020年4月2日至2021年4月1日期间,社专会及社会工作局将为申请人提供一站式专业资格认可及注册的服务。有关《社会工作者专业资格制度》、专业资格认可登记、注册程序、相关流程等资讯,可浏览社专会网页 www.cpas.gov.mo,或社会工作局网页www.ias.gov.mo。如有查询,可致电专线 2857 5010。
 
社专会自去年11月8日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至今已举行6次全体会议,并设立3个专责小组,分别跟进专业资格认可、伦理操守、持续专业发展的事项,以配合法律生效后的工作。3月5日,经全体会议议决,通过了《专业资格认可准则》及《社会工作者伦理工作守则》。上述两份文件已於3月18日刊登於澳门特别行政区公报。
 
其中,《专业资格认可准则》是社专会评审申请人是否具备社工能力的框架,当中订定的评审项目包括:一、申请人的毕业学分取得114学分或以上;二、学习课程应包含基础、专业及专门三个类别(共26科);三、学习课程应包含800小时或以上的实习等。
 
而《社会工作者伦理工作守则》是社工的核心价值及指导性原则,内容包括了社会工作定义、伦理规範及工作规範。其中,伦理规範是社会工作的道德和核心价值,包括六个方面:服务、社会公义、个人的尊严与价值、人际关系的重要性、正直、能力。而工作规範内载有社工执业所遵循的原则、责任和义务等。
 
为了增加社工业界对《社会工作者专业资格制度》、《专业资格认可准则》和《社会工作者伦理工作守则》的了解,社专会将持续地与社工业界进行交流,传递相关的精神与内容。因应疫情的发展,目前不宜举办大型业界讲解会。故此,社专会近月透过拜访聘有较多社工的民间机构,向其领导、主管与社工讲解法律制度与认可注册申请的要点,并派发宣传品,期望将有关讯息传递至前线社工。此外,社专会将为社工搭建专业沟通平台,鼓励社工就其专业或社会面对挑战等主题(例如:社会问题、伦理守则、持续培训需要等)进行探讨与交流,促进社工专业持续发展。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