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社专会行政法规将颁布(澳门日报)

——2019-09-13——

《社会工作者专业资格制度》将於明年四月生效,而整个专业资格制度的核心机关——《社会工作者专业委员会》行政法规草案亦已完成讨论,草案建议自公布翌日起生效。

行政会发言人梁庆庭昨於行政会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第 5/2019 号法律《社会工作者专业资格制度》设立了社会工作者专业委员会, 其为公共行政当局的合议机关,主要职能为开展涉及社会工作专业的工作,包括制订专业资格认可准则、评审专业资格认可申请、统筹认可考试及社工持续进修活动,以及执行纪律程序的预审等。上述法律规定,社专会的组织及运作由补充性行政法规订定。

为此,特区政府制订《社会工作者专业委员会》行政法规草案, 草案主要内容包括三方面,一是草案规範社专会主席的职权及社专会成员的义务。主席具召集及主持全体会议和核准会议议程等职权,社专会成员则有出席会议及审议议程的义务。二是社专会以全体会议及专责小组方式运作。每年举行不少於四次平常会议,特别会议由主席主动或应至少三分之一的社专会成员书面请求召开。专责小组由全体会议的决议设立,除由社专会成员组成外,还可包括在社会工作领域获公认为杰出的人士、学术机构、公共或私人实体的代表及专业顾问, 当中指定一名成员为协调员。三是社专会的技术、行政及后勤辅助由社工局提供。

社工局早前接受访问时指出,待行政会通过相关行政法规草案后, 将确定十一名社专会委员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