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二常会审社工注册制(澳门日报)

——2017-11-15——

立法会二常会昨日首度审议《社会工作者专业资格认可及注册制度》法案,委员会认为政府需解释纪律处分的部分定义、有否申诉机制及第二届“社专会”成员的产生办法等,将邀请政府列席会议。并考虑到前线社工至今对法案仍有意见,及社工未来专业发展的重要性, 决定即日起进行为期十日的公众咨询。

二常会昨日上午十时开会,细则性审议社工资格认可及注册制度法案。主席陈泽武会后总结指出,法案中关于学历审查的规范,以及纪律处分中的部分定义,如严重损害社工的专业名声,都过于笼统。至于法案建议被判三年或以上徒刑者,不予注册,则似乎过严。议员黄显辉亦提出当社工被纪律处分时有何申诉机制、调查程序及有否预审制度等的疑问,这些都需要政府解释。

法案建议“社专会”十一位委员全由政府委任,但未有写明第二届的民间代表由业界互选产生,引起业界忧虑政府不会兑现咨询时的承诺。陈泽武称,会就此询问政府,“是否以后都委任?抑或定有机制、留窗口畀社工互选?”

社工资格认可及注册制度已先后于二○一二年及二○一五年进行了两次咨询,政府于第二轮公众咨询总结报告提及,修订法案专责小组认同,循序渐进选举作为第二届委员会内民间代表的产生办法。

此外,二常会会上以大比票数决定维持闭门会议,票数为九比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