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社會工作倫理及專業守則》系列工作坊順利舉行

——2023-12-01——

由社會工作者專業委員會(下稱社專會)主辦,澳門社會工作者聯合會(下稱社工聯)承辦以《社會工作倫理及專業守則》為題的系列工作坊,分別已於11月8日假澳門扶康會康盈中心多功能室、於11月28日假澳門街坊總會社區服務大樓五樓藝駿中心、以及於11月30日假澳門街坊總會頤駿中心205視聽室順利舉行了動力小組專場事前講解會、動力小組專場及公眾專場,目的是推廣《社會工作者倫理工作守則》,並加強社工認識倫理守則,暸解社工倫理工作的重要性,提升執業專業標準。

首兩場的動力小組專場事前講解會及動力小組專場,邀請了由社專會自2020年起籌建,並來自本澳26間社會服務團體所派出的社工代表所組成的動力小組出席,參與人數共43人。動力小組成員包括澳門明愛、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澳門婦女聯合總會、澳門工會聯合總會、澳門循道衛理聯合教會社會服務處、澳門天主教美滿家庭協進會、澳門扶康會、澳門弱智人士家長協進會、澳門基督教青年會、澳門利民會、澳門善牧會、澳門基督教新生命團契、聖公會澳門社會服務處、澳門聾人協會、救世軍(澳門)、鮑思高慈青營協會、澳門防止虐待兒童會、澳門特殊奧運會、菩提禪院(菩提青少年及家庭綜合服務中心),以及本年度新加入的澳門展智服務協會、浸信會澳門愛群社會服務處、澳門聽障人士協進會、母親會、澳門義務青年會、希望之源協會、同善堂。通過動力小組的參與和互動,期望有效地將社工倫理守則資訊推廣至各社團/機構內的社工團隊。

公眾專場於11月30日舉行,反應熱烈,報名人數超出預期,共57人出席,參與者有來自本澳社會服務團體及機構之社工,亦有來自以個人名義報名參與的人士,以及來自大專院校代表。社專會潘志明主席在出席公眾專場上,感謝林玉珠導師及所有到場參與的人士,勉勵大家關注和掌握有關社工倫理守則,共同為促進本澳社工專業發展努力,維護服務對象的福祉。

是次誠邀了社專會前委員林玉珠女士以導師及顧問形式,專題介紹和分享社會工作倫理,透過導師精心特設的情境案例分享,誘發參與者思考、互動和討論,參加者除了加深了對社工倫理守則的認識之外,對社工倫理工作與個人、服務對象及機構行政管理的關係更有所啓發。

承辦單位現正協調動力小組成員於本年12月份自行舉辦或參與由其中成員所舉辦的合共預計10場之《社會工作倫理及專業守則》工作坊之社團專場,屆時,林玉珠女士將以顧問形式,在當中協助工作坊的實行。

社專會潘志明主席於11月8日之動力小組專場事前講解會發言

11月28日之動力小組專場

於11月28日之動力小組專場向其中的動力小組成員頒發感謝狀
 

社專會潘志明主席於11月30日之公眾專場發言

導師於11月30日之公眾專場作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