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資訊科技與網絡在社會工作中使用的反思」研討會順利舉行

——2023-11-06——

由社會工作者專業委員會主辦,澳門社會工作人員協進會承辦的「資訊科技與網絡在社會工作中使用的反思」研討會已於10月31日假座澳門科學館會議中心順利舉行。

研討會由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社會工作部孫志君處長、社會工作局鄧玉華副局長、社會工作者專業委員會潘志明主席、懲教管理局林潔瀛代職務主管,以及承辦本次活動的澳門社會工作人員協進會吳婉瑩理事長聯合主持開幕。出席本次研討會的還有社專會成員、公共部門、專業團體及民間社會服務機構同工,以及來自高等院校社工課程師生等約350人。

鄧玉華副局長在致詞時表示當今資訊科技日新月異,社工需適時掌握和運用資訊科技和網絡發展,亦須關注助人過程中涉及的個人隱私等倫理價值。社工局將持續推動資訊科技在社會福利工作中的應用,為業界同工營造更好工作條件,也為居民的日常生活帶來更多便利,並與社服業界保持緊密的溝通和合作,有效規劃資源,加強人才培訓和跨專業合作,共同促進社工專業的發展,為居民提供更優質的社會服務。

潘志明主席在致詞時表示,應用資訊及網絡科技為社工提供了更多的資源和知識,透過網絡和數字資料庫,社工可更容易掌握各種專業資訊,提供更具前瞻性和有效的服務,深入了解弱勢需求和趨勢,制定更具針對性的干預和措施。同時,社工要不斷充實自己,檢視社會工作的理論和實踐方法,應對各種的改變和挑戰。因此,社專會將持續推廣《社會工作者倫理工作守則》,提升社工執業標準,並增進大眾認識倫理守則,共同推動社工專業工作。

研討會邀請來自大灣區及本澳專家學者分享資訊與通訊科技對社會工作實務的影響,就資訊與通訊科技如何對社會工作實務的轉型和影響,如在服務提供、社工倫理和社工勞動條件等方面發表主題演講,與在座者進行互動探討。分享主題的嘉賓包括:廣東省社會工作師聯合會王廣東秘書長、香港社會工作人員協會林靜雯會長、聖若瑟大學健康科學學院何鍾建院長、深圳經濟特區社會工作學院余令執行院長、廣州巿啟創社會工作服務中心黎玉婷執行總監、香港青年協會陳英杰督導主任和梁珈譽隊長,以及聖公會澳門社會服務處葉鑑波服務總監。

 

全體大合照

鄧玉華副局長致詞

潘志明主席致詞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