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社會工作者專業委員會廣州交流活動

——2023-09-12——

社會工作者專業委員會(下稱社專會)自2019年10月成立以來首次組織外訪交流活動,並於2023年9月7日及8日前往廣州交流,分別訪問了廣州市社會工作協會、荔灣區逢源社工站、啟創社會工作事務中心、廣州市殘疾人聯合會,以及中山大學社會學與社會工作系。旨在加深社專會對當地社工專業制度和社會工作現況的認識,實地瞭解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社會工作的政策規劃和發展,促進社工交流和協作。

交流團此行首天拜訪了廣州市社會工作協會,獲廣東省民政廳和廣州市民政局代表,以及廣州市社會工作協會領導一行熱情接待,在座談會上,大家聽取有關大灣區及廣州市的社會工作和服務情況。雙方就恆常工作、服務發展以及關注議題作出深入討論。隨後交流團到訪廣州市荔灣區逢源社工站、以及啟創社會工作事務中心進行會談和實地參觀,認同往後將增加彼此交流和參觀機會,讓大灣區的社工能體驗不同地區的工作及發展模式,合力解決社區問題,增進民生福祉,推進社會工作的高質素發展。

交流團於第二天分別到訪廣州市殘疾人聯合會及中山大學社會學與社會工作系。殘疾人聯合會副理事長介紹廣州市殘疾人聯合會主要的工作情況、存在的不足及未來工作計劃,繼而帶領參觀其轄下殘疾人康復中心。交流團藉由與中山大學的學術座談,分享和探討本澳社工專業資格認可準則,內地社工教育,以及專業發展等議題,並交換意見。隨著專業人才的制度化和專業化,將更有利社會福利事業的推進和發展,社專會藉著是次與不同團體單位在社工發展和專業服務方面作深度交流,汲取工作經驗,以推動澳門社工專業發展,並共同探索更多合作空間,一起為大灣區社工專業發展作出努力。

是次交流團一行十三人,由社專會潘志明主席率團,委員包括劉秉權、盧子健、陸珍妮、吳婉瑩、林敏芝、何嘉欣、李鴻樞、蘇景楊及楊淑莊。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社會工作部劉盾副處長和社會工作局專業發展及計劃處梁嘉輝處長應邀隨團指導工作。隨團人員還有社會工作局鮑少宜高級技術員。


與廣東省民政廳和廣州市民政局代表,以及廣州市社會工作協會合照
 

與廣東省民政廳和廣州市民政局代表,以及廣州市社會工作協會座談交流

參觀廣州市荔灣區逢源社工站
 

與廣州市荔灣區逢源社工站社工會談

與啟創社會工作事務中心社工交流討論

與啟創社會工作事務中心社工合照

參觀廣州市殘疾人聯合會轄下服務設施
 

與廣州市殘疾人聯合會合照
 

與中山大學社會學及人類學學院社會學與社會工作系教授們座談
 

與中山大學社會學及人類學學院社會學與社會工作系教授們合照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