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2023年世界社工系列活動 "讓「你」被聽見" 座談會

——2023-03-21——

社會工作者專業委員會(下稱社專會)於3月21日在何黎婉華庇道演藝劇院舉辦 "讓「你」被聽見" 座談會,為2023年世界社工日系列活動拉開序幕。座談會由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社會工作部趙河清副部長、社會工作局許華寶代局長、社專會潘志明主席及承辦今年系列活動的澳門利民會蔡嘉敏主席,以及服務使用者代表聯合主持開幕。出席本次座談會的還有社專會全體成員、公共部門、專業團體及民間社會服務機構同工,以及來自高等院校社工課程師生等約450人。

為響應今年國際社會工作者聯合會以《通過聯合社會行動尊重多樣性》(Respecting diversity through joint social action)作為主題,除了當日的座談會,系列活動將於3月25日舉辦 “讓「你」被看見”的機構參觀活動,讓社會大眾認識不同社會服務及對象,並聽見及看見他們的需要。

社工局許華寶代局長致辭時感謝各社會服務機構在疫情期間作出的貢獻和辛勞,特區政府協同社會服務機構積極回應各種社會問題,社工專業的服務模式變得較以往更靈活、更多元、更切合社會需要。她勉勵社工同工勇於抓緊機遇,積極面對挑戰,充實自己,以更廣闊和更宏觀的視野,多認識澳門、國家以至世界的變化,以社工專業服務市民,回應社會的冀望,增進民生福祉。

社專會潘志明主席呼籲社會服務機構和社會工作者,透過今年社工日的主題,關注和及時發現社會上各類隱蔽個案的服務需要,運用社工專業和社區資源,提供服務,更讓不同的服務使用者能夠發揮其自身力量和優點,體現自我價值,回饋社會,達至助人自助的目的。他感謝各界對社專會工作的支持,期望優化和協同社工專業持續進修的機制,使專業化工作得到社會更大認同,服務社會。

座談會分別透過服務使用者的影片及親身分享,分享自身對社會服務的感受和得著,並邀請社工教育學者,以及從事更生、智障人士等服務的專業人員介紹不同服務使用者的特性和需要,探討透過不同層面的社會政策和多元化的社區資源,發掘潛在個案,協助他們實現助人自助。今次主講嘉賓包括懲教管理局麥金嬋職務主管、澳門城市大學張東航助理教授,以及澳門社會工作者聯合會嚴家威副監事長。

世界社工日系列活動由社專會主辦,社會工作局支持,澳門利民會承辦。當日出席嘉賓包括協辦單位代表澳門醫務社會工作專業協會尹偉儀會長、澳門社會工作人員協進會吳婉瑩理事長、澳門社會工作者聯合會張婉思理事長、澳門社會工作者工會馮萌慧會長、澳門理工大學李雁蓮副校長,以及澳門城市大學孔繁清副校長。

 全場大合照

全場大合照
開幕儀式

開幕儀式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