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世界社工日活動 “社會工作中的「理」與「我」"座談會

——2022-03-15——

社會工作者專業委員會(下稱社專會)於3月15日在何黎婉華庇道劇院舉辦“社會工作中的「理」與「我」"座談會,為2022年世界社工日系列活動拉開序幕。座談會由社會工作局許華寶副局長、社專會潘志明主席及活動籌備小組的機構代表主持開幕。 出席本次座談會的還有社專會全體委員、公共部門與民間社服機構代表,以及三間高等院校師生等約300人。

國際社會工作者聯合會將每年3月第三個星期二訂為 “世界社工日”,今年的社工日是3月15日,以“共建生態社會新世界:不讓任何人掉隊”為主題,提出了透過社工與服務的社區連結在一起,以創新的理念,與時並進,服務社群這一願景。

許華寶副局長在致詞中表示社專會在面對疫情帶來種種的困難下完成多項任務,感謝社工們在各自崗位上發揮社工專業,服務社群。潘志明主席亦感謝業界同工的支持,期望藉著系列活動推廣社工倫理,提升同工專業實踐服務。

座談會以社會工作倫理規範為主題,主講嘉賓透過探討社會工作倫理與機構、同工、服務對象及個人的關係,帶出社會工作中不同層面的倫理規範及實務工作。主講嘉賓有澳門理工大學社會工作系劉秉權課程主任、澳門城市大學社會工作系鄭俊華講師、澳門明愛林玉珠副服務總監,及社會工作人員協進會蘇文欣顧問。

2022社工日系列活動在社會工作局支持下,由社專會聯同活動籌備小組的機構共同舉辦。除座談會外,今年四至七月期間將舉辦一系列工作坊及運動日等活動,連結不同範疇的社工及社工學生,讓他們透過不同形式學習社會工作者與倫理的關係,提升及深化其專業知識、技能與態度。

本次活動開幕的主禮嘉賓還有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陳家良理事長、澳門城市大學孔繁清副校長、澳門理工大學社會工作學士學位劉秉權課程主任、聖若瑟大學社會工作系何鍾建課程主任、澳門明愛袁志海服務總監、澳門社會工作者工會馮萌慧會長、澳門社會工作人員協進會吳婉瑩理事長、澳門社會工作者聯合會張婉思理事長、澳門醫務社會工作專業協會冼惠萍理事,以及澳門理工大學、聖若瑟大學和城市大學學生代表周子浚、吳嘉穎和何智聰。
社工局許華寶副局長與社專會主席聯同籌辦單位代表主持開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