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澳門社工教育"茶話會

——2021-06-30——

社專會於6月30日下午3時舉辦“澳門社工教育"茶話會,邀請了本地三間社會工作學位課程院校的社工導師共聚一堂,就社工教育、社工專業資格認可,以及為籌備澳門日後的認可考試機制等工作進行誠懇的交流。

區志強主席首先介紹社工專業制度落實情況,並分享委員會的最新工作,他感謝社工導師一直以來對澳門社工教育及專業發展上所作的貢獻,期望大家持續關注和促進社工教育的發展。經過一年多以來的實踐,委員會在評鑑社工專業所需具備的理論知識、工作技巧和專業倫理等方面,累積了本地及外地的經驗,為籌備日後的認可考試工作提供了重要參考。會上,出席者紛紛就社工專業的發展踴躍發言,各抒意見。探討如何透過專業培育,並通過一個公平公正的認可考試機制,使日後入行的社工人員具有整全、統合和獨特的社工專業知識、技巧和價值體系,以維繫和發展專業隊伍,使之能立足於本澳不同的服務領域,適切回應和有效處理社會需求。

社工專業制度法律自去年4月2日生效以來,委員會已處理近2,000宗的專業資格認可申請,其中1,800多人已取得資格認可。根據法律規定,委員會負責制定社工專業資格認可準則、評審專業資格認可的申請、統籌認可考試、持續進修活動、制訂社工專業倫理守則,以及執行紀律程序之預審等。因此,在澳門特別行政區從事社工職業之人士,必須先在委員會獲得專業資格認可,並在社會工作局完成社工註冊,方可執業。認可考試將於2023年4月2日起實施,屆時申請資格認可的人士必須參加考試並取得成績及格。

當日茶話會,除了來自澳門理工學院、聖若瑟大學,以及城市大學的社工導師外,還包括委員會的全體成員。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