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區志強主席應邀出席社會工作委員會 介紹專業資格認可工作

——2020-04-28——

社會工作者專業委員會的使命
澳門的社會服務思維由十六世紀的慈善救濟到專業助人至今已經歷了四百多年的演變。《社會工作者專業資格制度》的出現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而社會工作者專業委員會(下稱社專會)在這個社會工作專業發展的階段中承擔著重任:團結業界 實踐專業。為此,社專會於過去半年在各成員的共同努力下,加班加點,犠牺休息時間做好準備,以能好好處理法律生效後的大量工作。
2020年4月27日社會工作者專業委員會主席區志強應邀出席了社會工作委員會2020年度第一次全體會議,並介紹了社專會的一系列工作。
 
迎接法律生效的準備工作
去年4月《社會工作者專業資格制度》通過至今年4月24日社專會全體會議舉行了10次會議;資格認可專責小組開了10次會議;專業發展專責小組共開了6次會議;專業倫理及操守專業小組共開了5次會議。以上會議涉及的工作包括制定《專業資格認可準則》及《社會工作者倫理工作守則》等,上述兩份文件已刊登於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報。此外,社專會過去一年的工作摘錄如表一:
社專會過去一年的工作2019.4-2020.4  (表一)
時間 項目
2019.4.1 公佈:第5/2019號法律
2019.9.23 公佈第30/2019號行政法規 社專會組織及運作
2019.10.23 公佈委任社專會成員
2019.11.8至2020.4.27 召開了10次全體會議

並設立三個小組:

1、資格認可專責小組

2、專業倫理及操守專業小組

3、專業發展專責小組

2020.3.18

於《澳門特區公報》上刊登:

《專業資格認可準則》及《社工倫理工作守則》

2020.3. 防疫下的宣傳工作

媒體宣傳及新聞專題

走訪社團

2020.3.9-26 走訪21間擁有較多社工的社團,當中覆蓋210多間社會服務設施的810多名社工
2020.4.2

法律制度正式生效

處理專業資格認可申請

2020.4.9

全體大會首次評審及議決認可申請第一批共212名獲得認可

至4月27日今累計已有529名獲得認可

 
專業資格認可執行情況
社專會為處理法律生效後的大量申請及配合機構用人需要,必須做好部署接受申請和審批等工作,也需與本澳相關大專院校溝通建立協作關係和查詢機制等。法律於今年4月2日生效起至4月24日期間,網上開通帳戶1,157人。(按2018年統計全澳社工人數1,113人;估計2019年約為1,300人)。共789人提交了專業資格認可申請,當中通過專業資格認可有529人,尚待評審者有260人(詳見下表二)。在通過社專會負責的專業資格認可程序後,可進入社工局負責的執業註冊審批程序。
 
專業資格認可人數統計 (2020年4月2日至24日) (表二)
申請狀況 數目()
網上開戶 1,157
已提交申請 789
通過資格認可 529
待評審 260
不通過資格認可 0
 
 
獲資格認可者取得學歷之地區 數目()
中國澳門 428
中國香港 5
中國內地 4
中國台灣 88
其他(澳洲及美國) 4
總計 529
 
社專會的承擔與挑戰
社專會負有執行《社會工作者專業資格制度》的責任,如何把法律精神原則落到實務是一個挑戰,例如,不會因專業資格認可而影響服務或動搖結構中現存的人力資源是必須考慮的問題。服務執行與信託責任的實踐,須有業界認同和接受的倫理守則,不能閉門造車。此外,違規個案實務程序的建立和測試、為處理紀律程序需儲備人才,如預審人員的甄選和培訓等工作屬倫理操守的工作板塊。而訂定第二屆社專會五名民間社工委員的產生方式也是今屆社專會任期內的重點工作。
承擔著團結業界 實踐專業的重任,社專會將竭盡所能完成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