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拟改“一专一制” 所有社工需注册,当局研设公职社工特别职程(澳门日报)

——2019-01-24——

立法会第二常设委员会昨继续审议《社会工作者专业资格认可及注册制度法案》,委员会主席陈泽武表示,政府将研究为公职社工设立特别职程,届时无论公职社工或私人社工均需注册,改为“一专一制”,并将相关条文写入法案。

二常会昨下午三时举行内部会议,社工局代表等列席。委员会主 席陈泽武会后总结时表示,会议主要围绕公职社工有否需要注册进行 讨论,但现阶段仍未有专职制度让公职社工可以注册,故现时处於过 渡期内仍有“一专两制”。政府亦接纳委员意见,研究为公职社工设立 特别职程,届时无论公职社工或非公职社工均需注册,改为“一专一 制”。委员会希望政府将相关条文写入法案,并规定在法律生效后多 少时间内设特别职程。政府代表称会根据委员会意见与相关部门商讨, 料农历新年过后会有答覆。

他续称,委员会及政府代表均认同“一专一制”,指出现时非公职 的工程师进入公职,须中止其注册资格,目的是防止公职工程师兼职 私人业务,但委员会则认为非公职社工进入公职时无需中止注册资格, 因社工和工程师的工作性质不同,且将来投考公职社工亦要有注册资 格,故无需作中止注册资格的程序。

陈泽武并引述政府代表称,法案建议日后制订的社工伦理工作守则,只要求非公职社工遵守,公职社工的纪律会由相关公职法律规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