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社專會有序推進社工專業制度工作

——2020-07-28——

第5/2019號法律《社會工作者專業資格制度》自今年4月2日生效以來,社專會有序地推進各項專業發展的工作。

在宣傳推廣方面,透過媒體包括報章、網頁、電台、電視台、手機應用程式,以及電子社交媒體等平台,發佈相關資訊,以推廣專業制度的內容。社專會透過拜訪,拜訪約20間機構/專業團體,向其領導、主管與社工講解法律制度與認可註冊申請的要點。藉着是次拜訪,冀與社團建立有效的協作機制,讓不同階層的人員分享及關心社會工作者專業委員會的事務,宣傳社專會的資訊(有關資訊可參閱本網頁其他消息)。

今年1月至以來,社專會召開了13次全體會議,進行了一系列的工作:

1. 通過並於3月18日於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報公佈《專業資格認可準則》及《社會工作者倫理工作守則》。
2. 審議了近1,400宗的專業資格認可申請,其中1,344人已獲登記;當中約1,000名已於社會工作局完成註冊。
3. 為2023年4月實施之“認可考試制度”籌建,進行議題研究,以及擬定 “認可考試”的補充性行政法規。
4. 籌備及擬定有關規範持續進修活動的類別、時數及修讀方式的補充性行政法規。
5. 制定違紀/違法個案的“紀律程序”原則及機制
6. 即將推展有關《社會工作者倫理工作守則》文本內容的業界交流及推廣工作。

同時,社專會轄下三個專責小組今年1月至6月期間共召開了28次專責小組,各按其職責進行了相關的工作:

資格認可專責小組

資格認可專責小組於1月至6月共舉行15次小組會議

主要工作

1. 討論並擬訂《專業資格認可準則》供全體大會審議
2. 訂立資格認可的學歷評審機制
3. 對近1,400宗的專業資格認可申請提供評審建議,供全體大會審議。
4. 討論如何建立2023年4月將實施的認可考試制度 

跟進工作

1. 持續就專業資格認可申請提供評審建議,供全體大會審議
2. 不斷檢視資格認可的學歷評審機制
3. 規劃為建立認可考試制度所進行的專題研究
4. 討論認可考試的補充性行政法規立法的工作日程
5. 計劃於9月至10月期間舉辦社工業界交流會,蒐集持份者對構建認可考試制度的意見。 

持續專業發展專責小組

持續專業發展專責小組於1月至6月共舉行7次小組會議

主要工作

1. 跟進由《社會工作者專業資格認可及執業註冊制度》專家小組提交的“註冊社會工作者的持續進修活動方案”的意見文本
2. 討論持續進修活動的補充性行政法規立法的工作日程
3. 規劃持續進修活動方案的業界交流
4. 構建持續進修活動計劃的協作機制

跟進工作

1. 於8月期間向社會服務機構收集相關機構舉辦持續進修活動的培訓課程、工作坊、專業研討,以及論壇等資料,以供社專會作為分析資料。
2. 計劃於9月至10月期間舉辦社工業界交流會,蒐集社工對持續進修活動的意見。
3. 與業界共同籌劃持續進修活動的安排

專業倫理及操守專責小組

專業倫理及操守專責小組1月至6月舉行了6次小組會議

主要工作

1. 討論及擬定《社會工作者倫理工作守則》供全體大會審議
2. 規劃及推展《社會工作者倫理工作守則》的宣教工作
3. 規劃紀律程序及相關實務工作
4. 擬定審議違紀/違法個案的原則和程序

跟進工作

1. 於8月份將向社會服務機構收集相關機構舉辦持續進修活動的培訓課程、工作坊、專業研討,以及論壇等資料,以供社專會作為分析資料。
2. 計劃於9月至10月期間舉辦社工業界交流會,蒐集社工對持續進修活動的意見。
3. 與業界共同籌劃持續進修活動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