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擬改“一專一制” 所有社工需註冊,當局研設公職社工特別職程(澳門日報)

——2019-01-24——

立法會第二常設委員會昨繼續審議《社會工作者專業資格認可及註冊制度法案》,委員會主席陳澤武表示,政府將研究為公職社工設立特別職程,屆時無論公職社工或私人社工均需註冊,改為“一專一制”,並將相關條文寫入法案。

二常會昨下午三時舉行內部會議,社工局代表等列席。委員會主 席陳澤武會後總結時表示,會議主要圍繞公職社工有否需要註冊進行 討論,但現階段仍未有專職制度讓公職社工可以註冊,故現時處於過 渡期內仍有“一專兩制”。政府亦接納委員意見,研究為公職社工設立 特別職程,屆時無論公職社工或非公職社工均需註冊,改為“一專一 制”。委員會希望政府將相關條文寫入法案,並規定在法律生效後多 少時間內設特別職程。政府代表稱會根據委員會意見與相關部門商討, 料農曆新年過後會有答覆。

他續稱,委員會及政府代表均認同“一專一制”,指出現時非公職 的工程師進入公職,須中止其註冊資格,目的是防止公職工程師兼職 私人業務,但委員會則認為非公職社工進入公職時無需中止註冊資格, 因社工和工程師的工作性質不同,且將來投考公職社工亦要有註冊資 格,故無需作中止註冊資格的程序。

陳澤武並引述政府代表稱,法案建議日後制訂的社工倫理工作守則,只要求非公職社工遵守,公職社工的紀律會由相關公職法律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