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二常會審社工註冊制(澳門日報)

——2017-11-15——

立法會二常會昨日首度審議《社會工作者專業資格認可及註冊制度》法案,委員會認為政府需解釋紀律處分的部分定義、有否申訴機制及第二屆“社專會”成員的產生辦法等,將邀請政府列席會議。並考慮到前線社工至今對法案仍有意見,及社工未來專業發展的重要性, 決定即日起進行為期十日的公眾諮詢。

二常會昨日上午十時開會,細則性審議社工資格認可及註冊制度法案。主席陳澤武會後總結指出,法案中關於學歷審查的規範,以及紀律處分中的部分定義,如嚴重損害社工的專業名聲,都過於籠統。至於法案建議被判三年或以上徒刑者,不予註冊,則似乎過嚴。議員黃顯輝亦提出當社工被紀律處分時有何申訴機制、調查程序及有否預審制度等的疑問,這些都需要政府解釋。

法案建議“社專會”十一位委員全由政府委任,但未有寫明第二屆的民間代表由業界互選產生,引起業界憂慮政府不會兌現諮詢時的承諾。陳澤武稱,會就此詢問政府,“是否以後都委任?抑或定有機制、留窗口畀社工互選?”

社工資格認可及註冊制度已先後於二○一二年及二○一五年進行了兩次諮詢,政府於第二輪公眾諮詢總結報告提及,修訂法案專責小組認同,循序漸進選舉作為第二屆委員會內民間代表的產生辦法。

此外,二常會會上以大比票數決定維持閉門會議,票數為九比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