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社专会有序推进社工专业制度工作

——2020-07-28——

第5/2019号法律《社会工作者专业资格制度》自今年4月2日生效以来,社专会有序地推进各项专业发展的工作。

在宣传推广方面,透过媒体包括报章、网页、电台、电视台、手机应用程式,以及电子社交媒体等平台,发布相关资讯,以推广专业制度的内容。社专会透过拜访,拜访约20间机构/专业团体,向其领导、主管与社工讲解法律制度与认可注册申请的要点。藉着是次拜访,冀与社团建立有效的协作机制,让不同阶层的人员分享及关心社会工作者专业委员会的事务,宣传社专会的资讯(有关资讯可参阅本网页其他消息)。

今年1月至以来,社专会召开了13次全体会议,进行了一系列的工作:

1. 通过并於3月18日於澳门特别行政区公报公布《专业资格认可准则》及《社会工作者伦理工作守则》。
2. 审议了近1,400宗的专业资格认可申请,其中1,344人已获登记;当中约1,000名已於社会工作局完成注册。
3. 为2023年4月实施之“认可考试制度”筹建,进行议题研究,以及拟定 “认可考试”的补充性行政法规。
4. 筹备及拟定有关规範持续进修活动的类别、时数及修读方式的补充性行政法规。
5. 制定违纪/违法个案的“纪律程序”原则及机制
6. 即将推展有关《社会工作者伦理工作守则》文本内容的业界交流及推广工作。

同时,社专会辖下三个专责小组今年1月至6月期间共召开了28次专责小组,各按其职责进行了相关的工作:

资格认可专责小组

资格认可专责小组於1月至6月共举行15次小组会议

主要工作

1. 讨论并拟订《专业资格认可准则》供全体大会审议
2. 订立资格认可的学历评审机制
3. 对近1,400宗的专业资格认可申请提供评审建议,供全体大会审议。
4. 讨论如何建立2023年4月将实施的认可考试制度 

跟进工作

1. 持续就专业资格认可申请提供评审建议,供全体大会审议
2. 不断检视资格认可的学历评审机制
3. 规划为建立认可考试制度所进行的专题研究
4. 讨论认可考试的补充性行政法规立法的工作日程
5. 计划於9月至10月期间举办社工业界交流会,蒐集持份者对构建认可考试制度的意见。 

持续专业发展专责小组

持续专业发展专责小组於1月至6月共举行7次小组会议

主要工作

1. 跟进由《社会工作者专业资格认可及执业注册制度》专家小组提交的“注册社会工作者的持续进修活动方案”的意见文本
2. 讨论持续进修活动的补充性行政法规立法的工作日程
3. 规划持续进修活动方案的业界交流
4. 构建持续进修活动计划的协作机制

跟进工作

1. 於8月期间向社会服务机构收集相关机构举办持续进修活动的培训课程、工作坊、专业研讨,以及论坛等资料,以供社专会作为分析资料。
2. 计划於9月至10月期间举办社工业界交流会,蒐集社工对持续进修活动的意见。
3. 与业界共同筹划持续进修活动的安排

专业伦理及操守专责小组

专业伦理及操守专责小组1月至6月举行了6次小组会议

主要工作

1. 讨论及拟定《社会工作者伦理工作守则》供全体大会审议
2. 规划及推展《社会工作者伦理工作守则》的宣教工作
3. 规划纪律程序及相关实务工作
4. 拟定审议违纪/违法个案的原则和程序

跟进工作

1. 於8月份将向社会服务机构收集相关机构举办持续进修活动的培训课程、工作坊、专业研讨,以及论坛等资料,以供社专会作为分析资料。
2. 计划於9月至10月期间举办社工业界交流会,蒐集社工对持续进修活动的意见。
3. 与业界共同筹划持续进修活动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