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社工专业资格制度倡五年一检(澳门日报)

——2019-03-14——

法会第二常设委员会昨日上午签署《社会工作者专业资格制度》法案意见书, 二常会主席陈泽武预计下周提交立法会大会作细则性审议。

他介绍,法案主要规范民间社工,但不适用公职社工,即仍维持“一专两制”。同时,法案建议须“五年一检”。

陈泽武表示,法案旧名称为《社会工作者专业资格认可及注册制度》,将改名为《社会工作者专业资格制度》法案,原因是旧名称未能涵盖法案的全部内容, 政府及委员会均认同改名。

他又称,公职社工需遵守公职法律制度,从而确保从事的人员具备职务所需的资格及专业知识;但民间社会工作者并没有任何法律规管专业认证,认为现时制订的《社会工作者专业资格制度》填补法律空白。

他提及,法案建议维持“一专两制”,即有民间社工和公职社工两套制度, 政府承诺将积极考虑公职社工与民间社工制度的衔接。同时,在委员会建议下, 法案新增“五年一检”的条文,即社工局须自本法律生效之日起五年后,制订有关审视本法律执行情况的报告。